育达科大 学务处

浏览人次: 5622

关于防制药物滥用

一、缘起
基于对毒品氾滥问题的关心,蔡总统于105年6月3日全国反毒会议强调:「毒品防制不是单一部会的事情,强化整合跨部会、跨县市及跨领域的合作资源,问题才能够获得解决。」复于同年11月28日相关部会首长列席之执政决策协调会议中强调:「反毒是治安重点工作,政府部会之间必须紧密合作。」爰此,教育部(以下简称本部)为有效防制校园药物滥用问题及新兴混合式毒品的流通,检视修正现行作法并奉部长指示研拟「一个含辅导人力,校外会及高风险群学生关怀的防制学生药物滥用行政辅导网络架构」以通盘建立社会与校园的支持体系,期借由友善且紧密的通报机制以完善个案的追踪与辅导,透过政府体系与部门间的纵向支援与横向合作,精进学生个案辅导作为并整合相关资源以发挥反毒成效、营造「健康校园」。
二、目标
推动「防制学生药物滥用行政辅导网络」,强化联系平台以有效解决恺他命等三、四级毒品滥用,且吸食年龄层下降及新兴混合式毒品在年轻族群间流行等问题。鉴于过去校园药物滥用防制工作着重预防性的教育宣导,惟药物滥用个案常为多重型偏差行为学生,辅导作为亦非单一面向或仅由学校处遇即可有效,未来将以学生为中心、以学校为基础,借由共通的处理原则、共享的专业人力资源及共享的辅导介入活动与措施,由教育局(处)端召开专案研商会议,各县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各分组相互协调合作、本部与本部国民及学前教育署、学生校外生活辅导会、联络处提供支援,运用专业团队合作模式以投注更多的资源于高关怀学生的关怀与辅导工作。
三、架构与体系
建构防制学生药物滥用行政辅导网络架构 我国毒品防制工作,系由中央部会与地方政府共同推动。中央系于行政院毒品防制会报下,分「防毒监控组」、「拒毒预防组」、「缉毒合作组」「毒品戒治组」及「综合规划组」等五大工作分组;至地方政府之反毒工作,则由各直辖市及县(市)政府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负责,整合卫政、警政、社政、教育、劳政等相关局处资源,推动各项反毒工作在地方落实。面对急遽变迁的社会及新兴毒品的推陈出新,校园防制毒品入侵议题面临强大挑战,亟待与时俱进,由中央与地方政府、本部学生校外生活辅导会及各级学校建立协力的夥伴关系,跨域管理以发挥综效。另鉴于药物滥用学生辅导作为非单一面向或仅由学校处遇即可有效,药物滥用所造成个人身心的影响与社会治安的关联,必须回到全人关怀与社会成本的系统思维上去思考,透过有效的行政协调模式来解决问题。
四、预期效益
建立学辅行政专业团队合作模式。
        有效认辅个案,防止个案再犯。
        以跨域专业合作与沟通平台,提供支援网络与服务。
        透过辅导介入、纵向支持及横向合作,建立温暖关怀之友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