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学务处

浏览人次: 8691

交通事故处理要领

合解谈判技巧

通常交通事故在厘清责任归属后,若无涉及刑事责任(过失致死),两造双方即可进入和解阶段,但在和解谈判的过程中,有许多注意事项是不能忽略的。

  1. 必须充分了解本身所投保的险种以及承保范围,接着再看保额是多少钱,这样才能知道自己保障在那里。

  2. 如对方车辆为营业用车(如出租车、租赁车),会增加一笔营业损失赔偿,最好先知道对方要求索赔金额。

  3. 发生交通事故若有人员受伤,和解前最好先取得医院诊断证明书,或者医疗收据。

  4. 和解时最好有保险公司理赔员在场,若理赔员不能参与,则必须将对方要求金额告知理赔员,无论如何要先知道此案能获得多少理赔,再与对方谈和解。

  5. 千万不要等和解完毕才告知保险公司,就如同先前所言,这时你已犯了私下和解的禁忌,保险公司会自行研判赔偿你多少钱,而不受和解金额的约束。

  6. 要慎选和解的地点与场所,千万不要在对造家中谈,建议你在派出所或调解委员会内谈判和解。

  7. 所有保险契约承保范围的任何一次损失,被保险人均须先负担约定之自付额,保险公司仅会对超过的损失部份负赔偿之责。 

 

 

 车祸处理要诀

第一要诀
车祸发生后,应立即停车以「双黄灯及三角牌警示后方来车避免追撞」,同时应在车身后方放置三角牌警告标志 。

第二要诀
车主最好要做到「保留现场以利警方采证」,在警方赶到现场时,将依据车辆方位及现场掉落物绘制现场图,(请于车上放置傻瓜相机及笔、尺、纸)做为未来肇事责任研判的依据,因此为保障车主自我权益请勿任意破坏现场。

第三要诀
照相要注意的事项:

  • 车子前后左右都要照相。

  • 撞击点要近照,最好要放比例尺。

  • 煞车痕一定要照。

  • 底盘要照相,有很多人会问如何照相,第一是要照有异物,不要忘记没有东西也是 一个最有利的证据。

  • 挡泥板要照,可以确定撞击方向。

  • 最后当在为自己照相时,也要为别人照相 。

第四要诀
做笔录时首先要求警察对对方做酒精浓度测验,可以保护自己,也可以确定对方是否有喝酒,如果对方不幸死亡,则可要求抽眼球液做酒精及药物测试,有个案例表面上是车祸致死,可是做完酒精及药物测试后,才知道死者是先药物中毒死亡,后发生车祸,如果没有做上述测试,车主可能就要白白吃牢饭。

第五要诀
要求检察官或警察照相,要照什么呢?要照自己和对方身上的伤,这在日后法律上请求时,或判定违规肇事上有很大的用处,美国的法医报告中一个重要车祸责任判定,我想台湾很多检察官还不知道如何用此项证据作为法庭证据,重要的事你要求检察官做,他才一定会去问人,如何用此证据。

第六要诀
告诉检察官你有照片,你洗一份给他,但记得底片一定要自己留着,不要给检察官,因为你不知道你遇到的是认真,或是败类型的检察官,把证据留在自己身上最安全,最后记得态度要客气。

第七要诀
如果有人伤亡不论是任何人应迅速打「一一九」寻求救护车将伤者送医急救,切记千万勿使用肇事车辆移送伤患,避免有畏罪潜逃之嫌,救护车离开时记得询问伤者姓名并记下车号,如消防局应记下单位及送往之医院。

第八要诀
要记得打「一一○」报警处理,由于保险申请或诉讼将以警方的纪录为重要参考依据,因此车祸需要由警方到现场处理,对于警方应讯笔录,现场测绘一定要详实核对,有任何问题就要在现场一一提出。尤其各相关位置必须检查无误后才能签名确认,同时最好记下警员姓名或代号及所属单位。

第九要诀
最好「避免当场争辩或和解」,因为肇事责任的判定较为复杂,一般情况双方都要负担一定的责任,一般车主并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此外,为了本身的安全,最好避免当街与对方争辩,而在肇事责任为明确之前,最好不要与对方私下和解,以免影响日后诉讼及保险权益。

第十要诀
大部分车主擦撞后,都认为只是小事故,不想浪费时间,最好还是下车处理,且应详查双方车辆受损及人员伤亡状况,并且互留车号、车型、姓名及联络方式,如果已经报警处理,在警方为到达前不要随便离开现场,以免事后被对方控诉为肇事逃逸而被加重法律责任。

第十一要诀
车主于必要时,最好能寻找现场目击者并记下车号,如在十字路口则要注意「红绿灯及时间」以作为日后诉讼的保留证人。

第十二要诀
有投保的车主记得要向保险公司报案,依保险法相关规定车主应于事故发生后立即告知保险公司。目前政府已规定强制汽、机车都要投保强制责任险,以保障车祸事故伤者权益。事故发生后车主即可利用强制保险证上各保险公司提供的○八○○电话,向所属保险公司报案。如果事故非保障范围,也可寻求保险公司协助。

第十三要诀
车主要在五日内提出书面理赔申请,根据现行汽车保险条例规定,不论是强制险或其他任意险的理赔申请。都应再事故发生后五日内办理,因此,车主应携带驾照及印章到保险公司申请理赔,以免权益受损。

第十四要诀
如果车主双方要达成和解,请注意和解细节。协调和解事宜时可透过各地调解委员会或警察局进行和解以保安全,和解时建议使用标准和解格式。并清楚载明和解内容,尤其遇有人员伤亡务必清楚载明此和解是否包含强制险理赔金,以及是否同时抛弃刑事及民事的权利,最后应注意与对方所有具赔偿请求权的人完成和解手续。


事故现场处理方法

肇事情况一:轻微车损(1.停放中被撞致车身轻微受损。2.停放中被不明人士毁损或刮伤。3.驾驶不慎致车辆轻微受损,且未造成第三人受伤及财损。)
处理方式:
记下案发时间、地点,于五日内携带保险卡(单)、行照、驾照及保险人印章,将车开至原厂或指定修理厂估价后,办理出险理赔事宜。
肇事情况二:自行撞毁或严重车损

  • 车辆不慎翻车或起火燃烧,造成严重损伤

  • 严重撞及路树、电线杆或安全岛等公物

  • 停放中遭人恶意破坏,或被不明车辆严重撞击

处理方式:
1.保留现场通知交通队(110)或当地警 方处理
2.记下对方车号、车主及驾驶人姓名、联络电话
3.尽速将伤患送医,现场不要与对方和解
4.车主需于五日内携带保险卡(单)、行照、驾照、印章以及交通案件代保管物临时收据,至原厂或保险公司指定服务厂,填具理赔申 请书办理出险事宜
肇事情况三:与他车、第三肇人发生事故

  • 与他车碰撞或被撞,致两造双方车辆受损

  • 遭他车撞击,肇事车辆逃逸

  • 行进中不慎撞及路人,致其受伤或死亡

处理方式:同肇事情况二。
肇事情况四:失窃

  • 音响被窃

  • 整车遭窃

处理方式:
1.立即至失窃所在地派出所备案
2.不管是否取得警方报案三联单,车主均要携带保险卡(单)、行照(新领牌照申请书)、驾照、印章,至原厂或保险公司指定服务厂,申请理赔事宜。


理赔保险所需文件

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应携带保单、行照、驾照、被保险人印章。如果是因发生交通事故,还要带交通案件代保管物件收据;若是失窃,最好还有警方失窃证明单;非以上状况,就直接将车开到保险公司。

  • 车体损失险

1.理赔申请书。(保险公司提供)
2.行车执照及驾驶人驾照影本。
3.估价单及修妥后的发票。
4.全损或推定全损,加附公路监理机关报废证明文件。

  • 窃盗损失险

1.理赔申请书。(保险公司提供)
2.警方之失窃证明书正本。
3.汽车钥匙。
4.汽车出厂证明或进口证明书及货物完税证明正本
5.缴税收据(牌照税、燃料使用费)正本或副本
6.汽车注销牌照登记申请书。
7.汽车新领牌照登记申请书。
8.让渡书两份。(须盖妥车主印鑑章)
9.汽车过户登记申请书二份。(须盖妥车主印鑑章)
10.抵押贷款车辆应向监理单位办妥抵押注销手续。
11.切结书。(赔付抵押权人)
12.车主身分证影本或公司营业执照影本。
13.汽车异动证明书二份(须盖妥车主印鑑章)

  • 第三人伤害责任险体

1.理赔申请书。(保险公司提供)
2.宪警机关处理证明文件或肇事责任鑑定书
3.诊断书。
4.医疗费收据或其他补助收据。
5.和解书或判决书。
6.户口名簿影本。
7.赔偿金领款收据。
8.行车执照,驾驶执照影本。

  • 第三人伤害责任险死亡

1.理赔申请书。(保险公司提供)
2.宪警机关处理证明文件或肇事责任鑑定书
3.死亡证明书。
4.除户户口名簿影本。
5.和解书或判决书。
6.死者遗属领款收据及被保险人领款收据。
7.行车执照,驾驶执照影本。
 

  • 第三人责任险财损

1.理赔申请书。(保险公司提供)
2.宪警机关处理证明文件或肇事责任鑑定书
3.估价单或损失清单。
4.发票或其他收据。
5.事故车辆照片。
6.和解书或判决书。
7.赔偿金领款收据。
8.行车执照,驾驶执照影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