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达科大 学务处

浏览人次: 5492

自杀防治Q&A

This is an image迷思Q&A

Q1:常见的自杀迷思有哪些?
A:过去,社会大众对于自杀有许多错误的看法;概括来说,一般人对自杀会有以下十四点迷思,包括:

  1. 谈论自杀会让本来不想自杀的人,变得有想自杀的念头。

  2. 会说想要自杀的人,不一定真的会自杀。

  3. 具高度自杀危险性的人是抱持着必死的决心。

  4. 具高度自杀危险性的人一定是有特定的原因才会想自杀。

  5. 自杀乃是突然发生,不可能提早预防。

  6. 想自杀的人并不会寻求帮助。

  7. 当高度自杀危险性的人在心情变好之后,就表示自杀危机已经解除了。

  8. 会跟别人说想自杀的人,其实只是想得到别人的注意。

  9. 想自杀的人都是疯子。

  10. 想自杀的人都有心理疾病。

  11. 有忧郁症的人一定会自杀。

  12. 一个人一旦想要自杀,他就一辈子都有会自杀的危险。

  13. 儿童不会知道任何自杀方法。

  14. 没有留下遗书的人其实不是真正想自杀的人。

Q2:谈自杀是危险的;一旦谈到自杀,会使不想自杀的人也想自杀?

A:No!这是个错误的观念,公开地谈论自杀的话题并不会让人有想自杀的念头!但是,对于想自杀的人而言,若有人能及时和他谈一谈,才能够尽早地帮助他,降低他真的去自杀的危险性!最重要的是,要有机会且能倾听,并与想自杀的人讨论他对自杀的看法,适时地给予关心,鼓励他尝试接受或选择适当的协助。

Q3:说想要自杀的人,不一定真的会自杀?

A:No!有8-9成自杀的人在自杀前会向身边的人表达出想自杀的念头与求助讯息!所以适时敏感觉知,提供关心和协助是非常重要的。

Q4:具高度自杀危险性的人,是抱持着必死的决心?

A:No!他们并非一心一意求死,而是内心充满矛盾;虽然他们感到绝望、痛苦,想要结束生命,但他们一方面也希望有人可以及时地提供帮助,以顺利地度过目前的难关。所以危机也可视为是转机。

Q5:具高度自杀危险性的人一定是有特定的原因才会想自杀?

A:No!会自杀的原因是多重的(例如亲子关系发生问题、学校适应困难、生活压力事件、身体问题、情绪困扰、认知偏差等),可能同时受到好几个原因相互影响而产生的念头,所以在了解自杀的原因时,要试着以多方探索的态度来帮助想自杀的人喔!

Q6:自杀乃是突然发生,不可能提早预防?

A:No!自杀有一些潜在性的因素,了解这些潜在性的因素可以帮助专业人员提供适当的协助和介入以预防自杀的发生。虽然无法做到百分之百的预防自杀,但自杀的危险性是可降低的!所以,要能及时地评估危急学生自杀的危险性,并且针对危险性高的学生进行危机处理及关怀,以做到预防效果。

Q7:想自杀的人不会寻求帮助?

A:No!根据一项研究显示,约有百分之七十五自杀身亡的人在自杀前三个月内曾经找过相关医疗专业帮助,因此想自杀的人是会想要寻求帮助的。

Q8:当高度自杀危险性的人在心情变好之后就表示自杀危机已经解除了?

A:No!警觉性仍要继续保持。想自杀的人心情变好并不表示他想自杀的危机解除了,相反的,有可能表示他对想自杀和不想自杀之间的冲突因某些原因而消失,而让他决定了以自杀作为解决问题的最终方法。

Q9:会跟别人说想自杀的人,其实只是想得到别人的注意?

A:No!自杀的人并不一定只想要得到关注,他们也希望有人能够听到自己的呐喊,也想要找出减轻痛苦的方法。

Q10:想自杀的人都是疯子?

A:No!想自杀的人并不适合用疯子或发疯等字眼来标籤他们的行为,因为自杀行为和疯狂并不相同,事实上自杀行为的起因是多重的,而且只要接受适当的协助,其实是可以改善的。

Q11:想自杀的人都有心理疾病?

A:No!并非只有心理疾病的人才会想自杀。当情绪低潮或承受的压力大过于自我能调适时,也有可能会想自杀。

Q12:有忧郁症的人一定会自杀?

A:No!忧郁分数也是预测自杀的预测因素。国内外许多的研究都指出忧郁症与自杀之间有高度的相关性,忧郁也常可显着预测自杀行为的出现;因此忧郁的早期筛检与介入,常被用做是有效预防自杀的方法;但是这二者并非是必然的关系,并不是有忧郁,都会自杀;或自杀的都有忧郁。重要的是,要教导与关心学生如何觉察与辨识自己的忧郁情绪,并且学习用各种建设性、较正向的方法来调整压力与自己的忧郁情绪,而不要采用自杀方法来解除痛苦。

Q13:一个人一旦想要自杀,就一辈子都有会自杀的危险?

A:No!自杀过的人,如果导致其自杀的危险因子(如:忧郁情绪、负向思考、压力等)没有降低,则再度自杀的危险性仍高。但当自杀未遂的人的导致自杀的成因能有所改变后,通常寻死的想法就会减少。

Q15:儿童不会知道任何的自杀方法?

A:No!儿童通常会从电视新闻、节目或相关媒体学到自杀的方法,以及儿童重要的亲人或朋友,都可能成为儿童模仿的对象或方法。

Q16:没有留下遗书的人不会想自杀?

A:No!只有约三分之一自杀身亡的人会留下遗书。

 

This is an image自杀防治Q&A


Q1:跟自杀可能相关的生活(压力)事件有哪些呢?

A:
  1. 遇到生活上的困境:例如学业表现不理想或遇到瓶颈、情感上的失落、爆发人际或亲子冲突事件等,都是青少年常见的压力事件;另外还有经济或社会地位遭受重大的打击、身体状况突然变差,健康或外貌上的改变、因酒精或药物中毒而导致的心智耗弱、判断力变差等。对这些生活中发生的压力,若个体不知如何有效应对,因而产生无助感、无望感,便可能促发自杀的动机。

  2. 负面情绪与负面想法的产生:例如反复地害怕、担心、沮丧、无助、绝望等感受接踵而来所产生的忧郁感,或是自责、愤怒、自杀意念等负面情绪的产生,皆可能成为急性危险因子。要注意的是,对忧郁的病人而言,当这些情绪发生在忧郁状况突然获得改善或初期病情好转的时候,可能更容易产生自杀意念。这是当忧郁症状中的动作迟缓、疲累因素已改善,但自贬、罪恶感及自杀意念等症状未改善下,反而可能去执行原本无法实行的自杀行动。

  3. 同侪间的模仿行为:例如听到别人谈论某人有自杀行为与其方法,或在媒体看到自杀的报导,或经由认同与模仿,在同侪或偶像自杀后也兴起自杀意念,加上媒体对自杀案件的不当报导,皆可能加速青少年自杀行为的产生。

  4. 自杀工具或途径的取得方便:在校园中若有非法工具的取得途径,如非法药品、致命物品等,皆可能会加速自杀行为的产生。

  5. 家庭、社会文化的影响:对幼童、青少年、女性与老年人而言,家庭社会中不平等的权力地位与劳力分工,以及家庭婚姻暴力,往往是导致其自杀的生活压力事件。以女性而言,在家庭中长期感受到自己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可能变得较被动,对许多人、事、物都感到负面悲观及缺乏自信;许多女性除了家庭外还有工作,而且普遍负担家庭中大部分家事;以往在华人社会的脉络下,女性更常需面对世代之间的角色冲突,如婆媳问题;此外,由伴侣、配偶或其他家庭成员所施加的严重或持续的身体暴力或精神虐待,都可能导致自尊心及自我价值感丧失,进而衍生出自杀行为。

Q2:自杀有征兆可言吗?可能征兆有哪些?

A:有以下自杀征兆的人,在短期内较有可能会尝试自杀,包括:一个人目前的忧郁程度与自杀意念偏高,都很有可能以自杀来解决问题。教育部所出版的校园自我伤害防治手册中,进一步将自杀的可能征兆分为语言上、行为上、环境上以及并发症的线索,愈多征兆愈要提高警觉,及时要介入进行危机评估与处理。

  1. 语言上的线索:表现想死的念头,可能直接以话语表现出来,也可能在其所做的文章、诗词或图画中表现出来。

  2. 行为上的线索:

    (1)    突然、明显的行为改变。
    (2)    出现相关的学习与行为问题。
    (3)    放弃个人拥有的财产。
    (4)    突然增加酒精或药物的滥用。

  3. 环境上的线索:

    (1)    重要人际关系的结束。
    (2)    家庭发生大变动,如财务困难、搬家等。
    (3)    显示出对环境的不良适应,并因而失去信心。

  4. 并发性的线索:

    (1)    从社交团体中退缩下来。
    (2)    显现出忧郁的征兆。
    (3)    显现出不满的情绪。
    (4)    睡眠、饮食习惯变得紊乱、失眠、显得疲倦、身体不适。

Q3:有哪些因素可以保护一个人不自杀呢?
A:简单来说,可以分为三个部分:

  1. 让一个人活下来的理由:研究指出想到责任或恩情未了、未来的盼望与未完成的事、或本身信仰宗教的不允许、或者社会道德的禁止、或怕遭受批评、怕死等,是使曾有自杀意念或自杀企图者停止执行自杀而想要活下去的主要理由;所以,进入个案经验中,带他或她找到最可以让自己关注且活下去的动力,就能降低自杀的可能性。

  2. 知觉到社会支持的程度:知识性的支持、实质性的支持(如金钱支持)、以及情感性的支持(如与家人的亲情支持)等也是保护当事人不会自杀的因素。

  3. 若有人陪伴在身边,也会直接形成保护因子,降低当事人执行或完成自杀的可能性。

Q:如果我或身边有人具重度的自杀危险性,该怎么办?

A:在经过危险性评估后若发现为极端严重的或重度的自杀可能性时,有几个立即的处理方式要进行,包括:
  1. 立即进行是否需要「马上送急诊并住院」的评估。

  2. 要有24小时的陪伴和监护,不可独处。因此,评估后危险性高者最好尽速送急诊并住院观察;在经由两名精神科专科医师签署后,可强制住院。

  3. 尽量去除可能的危险物品,如刀、药物(可代为保管,千万不要丢弃,因为原本有在服药的个案还是得继续服药,突然停药会造成更大伤害)、绳索、木炭等。

  4. 给予对方危机时可以立即联系的电话。

Q4:什么是哀伤辅导?

A:哀伤辅导通常是帮助自杀身亡者周遭的人宣洩哀伤情绪,以及处理因自杀者身亡而产生的罪恶感、羞耻感、孤独感,进而接纳同侪死亡的事实,并重新找到生命的意义。通常周遭的人对于自杀事件会有以下反应:

  1. 为什么他会选择去自杀?

  2. 早知道他会自杀,如果我当时可以多做一点就好了?

  3. 我的反应正常吗?我会难过多久?难过要如何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