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學務處

瀏覽人次: 5571

關於防制藥物濫用

一、緣起
基於對毒品氾濫問題的關心,蔡總統於105年6月3日全國反毒會議強調:「毒品防制不是單一部會的事情,強化整合跨部會、跨縣市及跨領域的合作資源,問題才能夠獲得解決。」復於同年11月28日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中強調:「反毒是治安重點工作,政府部會之間必須緊密合作。」爰此,教育部(以下簡稱本部)為有效防制校園藥物濫用問題及新興混合式毒品的流通,檢視修正現行作法並奉部長指示研擬「一個含輔導人力,校外會及高風險群學生關懷的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行政輔導網絡架構」以通盤建立社會與校園的支持體系,期藉由友善且緊密的通報機制以完善個案的追蹤與輔導,透過政府體系與部門間的縱向支援與橫向合作,精進學生個案輔導作為並整合相關資源以發揮反毒成效、營造「健康校園」。
二、目標
推動「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行政輔導網絡」,強化聯繫平臺以有效解決愷他命等三、四級毒品濫用,且吸食年齡層下降及新興混合式毒品在年輕族群間流行等問題。鑒於過去校園藥物濫用防制工作著重預防性的教育宣導,惟藥物濫用個案常為多重型偏差行為學生,輔導作為亦非單一面向或僅由學校處遇即可有效,未來將以學生為中心、以學校為基礎,藉由共通的處理原則、共用的專業人力資源及共享的輔導介入活動與措施,由教育局(處)端召開專案研商會議,各縣市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各分組相互協調合作、本部與本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聯絡處提供支援,運用專業團隊合作模式以投注更多的資源於高關懷學生的關懷與輔導工作。
三、架構與體系
建構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行政輔導網絡架構 我國毒品防制工作,係由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共同推動。中央係於行政院毒品防制會報下,分「防毒監控組」、「拒毒預防組」、「緝毒合作組」「毒品戒治組」及「綜合規劃組」等五大工作分組;至地方政府之反毒工作,則由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之「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負責,整合衛政、警政、社政、教育、勞政等相關局處資源,推動各項反毒工作在地方落實。面對急遽變遷的社會及新興毒品的推陳出新,校園防制毒品入侵議題面臨強大挑戰,亟待與時俱進,由中央與地方政府、本部學生校外生活輔導會及各級學校建立協力的夥伴關係,跨域管理以發揮綜效。另鑒於藥物濫用學生輔導作為非單一面向或僅由學校處遇即可有效,藥物濫用所造成個人身心的影響與社會治安的關聯,必須回到全人關懷與社會成本的系統思維上去思考,透過有效的行政協調模式來解決問題。
四、預期效益
建立學輔行政專業團隊合作模式。
        有效認輔個案,防止個案再犯。
        以跨域專業合作與溝通平臺,提供支援網絡與服務。
        透過輔導介入、縱向支持及橫向合作,建立溫暖關懷之友善校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