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達科大 學務處

瀏覽人次: 4875

心情溫度計專區

什麼是『心情溫度計』?
  心情溫度計為簡式健康量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以下簡稱BSRS-5)的俗稱,主要在作為精神症狀之篩檢表,目的在於能夠迅速了解個人的心理照護需求,進而提供所需之心理衛生服務。與其他篩檢量表相比,心情溫度計具備有簡短、使用容易之特性,研究結果更顯示心情溫度計在社區大規模調查中仍具有良好之信效度。
 
如何善用『心情溫度計』?
  在我們關心他人的過程中,常常遇到對方有情緒的困擾,卻不知他們困擾的程度,心情溫度計可幫助我們具體地了解對方的心情,同時也可幫助對方釐清他們情緒困擾的程度,並且可以根據得分結果做適當的處理。心情溫度計為一自填量表,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的心情狀態,也可以用此量表主動關懷週遭的人,建立起自我健康管理的習慣。
 
『心情溫度計』適用的年齡層?
心情溫度計是主觀自填的量表,所以只要被測量者可以識字,一般經驗小學以上的人,均可以順利的填寫量表。
 
『心情溫度計』除了自填,還可以怎麼應用?
  只要對方的回應可以回覆原本的問題,便可將心情溫度計之敘述方式,換成自己的話來詢問,例如詢問『睡眠困難,譬如難以入睡、易醒或早醒』的問題時,可以先問對方『最近睡眠的狀況好不好』,再根據對方回答的狀況判斷分數。雖然心情溫度計(BSRS-5)原設計為一自填量表,但也可經由電話訪談,因此對於認識中文字或聽懂中文發音者均能適用。

 心情溫度計有網路行動版嗎?
  目前「心情溫度計APP」IOS及Android系統之已正式上線並提供免費下載。APP版本不僅提供心情的檢測及分析建議,更提供了全國心理衛生資源及心理健康秘笈(系列電子書),掃描QR Code就可以下載,你還在等什麼,趕快拿起手機掃描下載~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